很多時候,我們因為不滿而抱怨。。。

更多時候,我們似乎忘了自己的本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每次在校園裡面看到正在做清潔工作的叔叔伯伯阿姨們,

都有一股衝動想要跟他們說聲謝謝...

可是說出口的次數不多,

跟同學走在一起,常常會聽到「那是他們的工作啊...」、「說謝謝幹嘛?!」等等諸如此類的話...

漸漸的,對他們點頭示意變成了我的表達方式...

 

經過了上學期的整整半年,

似乎已經習慣了校園中出現這群人的身影....

直到最近,搬到學校宿舍,

每天接近中午的時候都可以聽到清潔阿姨的招呼聲,

(年紀雖然大,可是臉上總是帶著笑容,會跟經過的每個人打招呼...)

本來以為他身體還很「勇」,

所以這把年紀了還在工作....

 

有時候,在房間裡面會聽到她請路過的同學順道幫忙把回收拿到一樓,

有時候被直接拒絕,有時候被婉拒,

有時候雖然會幫忙卻是嫌棄的看著阿姨...

有時候甚至還有人連理都不理直接走掉...

只因為那是她的工作,沒有義務幫她做...

 

昨天中午,在準備出去買午餐的時候看到阿姨,

一個人提著兩大袋的回收從三樓往下走,

速度很慢很慢,幾乎是每走一階就要喬一下那兩袋回收的位子,

那兩袋雖然說是用提的可是其實已經重到變成是用拖的了....

阿姨看到我,請我幫她提下去(我不知道怎麼主動開口說要幫她 Orz),

下樓的時候,阿姨跟我說:「我這兩條腿已經不聽使喚了,雖然是還可以走,可是越來越難控制....」

 

當下真的很難過.....

明明早就該退休了,卻為了討生活、餬口飯吃,

犧牲掉自己的尊嚴、自己的面子,

做著這種會被人輕視、歧視的工作...

 

晚上,到G棟讀書,

十點多左右,覺得唸的差不多了,

準備回宿舍點名、休息,

這時候,一個清潔阿姨走進來,

坐在教室的最後面,

因為他的服裝還沒有換下來,穿的還是清潔阿姨的衣服,

本來以為他是進來休息一下,也沒多想什麼,

東西收完準備要走的時候,

餘光瞄到的畫面,真的是我這輩子都沒想過的事....

阿姨正坐在後面讀書,連工作服都還沒有換下來就坐在後面讀書...

 

這畫面真的震撼到我,

從來沒有認真去想過...想唸書卻沒辦法唸書的人的想法、心情....

自己可以念書是何等幸福的事啊!

阿姨為了討生活,沒辦法花很多時間在讀書,

只能趁著剛下班的時候,在學校多看點書,能看多少是多少...

而我們這些受教育的人,卻總是不珍惜,早已把這些事當成理所當然,東嫌西嫌的...

一下嫌老師教的不好、一下嫌老師教的機車....

(高中我們班還連署換掉一半以上的任課老師...高中三年六個導師...)

但在抱怨之餘,我們有珍惜過我們的受教權嗎?! 

 

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注意到這些...

但是...這何嘗不是給我們的一種提醒?!

提醒我們的包容心還有珍惜的那顆心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